暑假一剛開始
老師就帶我們去旅行
這次的目的是去見識真正的藍染
地點在京都縣的美山
是個好山好水
卻有點偏僻的地方


<小小的藍美術館---新道弘之先生>
新道弘之先生跟老師已經是老朋友了
原本跟老師一樣都在大學裡教染織
但後來感覺自己適合走自由的創作路線
即辭去教職
帶著妻兒遠走至京都鄉下
從事真正的藍染工作


在這個地方
一面創作
同時展出自己從世界各地發掘的藍染作品
稱作<小小的藍美術館>
亦作為一筆小小的收入

1.絲路地區傳統服飾





2.苗族傳統服飾



3.斯里蘭卡傳統服飾



4.日本藍染




我們在參觀完小小的美術館之後
便開始進行藍染體驗課程
從事的地點在新道弘之先生自己購入改裝的茅草屋房子
那裡有埋藏深及地底幾公尺的藍染甕*1.

藍染的原料是一種稱為藍的植物
經過像釀酒似的發酵
分離出藍色的色素
在經過空氣的氧化產生由淺至深的藍顏色

這樣的傳統製作方式
都是新道弘之先生自其他地方
千辛萬苦的運到這個地方
想借用美山地區的好山好水製作出好作品
我們一邊聽著新道弘之先生的講解*2.
一邊從老師跟助教手裡接過棉布*3.

1.


2.


3.




新道弘之先生和他的太太
過著儉樸自給自足的生活
種些菜類跟鄰居們以物易物
生活上的物品及染色的道具都不輕易浪費
實踐著回收利用的精神



這一天天氣悶熱
有點山雨欲來的模樣
我們一行人陸續的完成了藍染
便在樹下晾起
偶爾的一陣風吹著我們的作品
襯著大自然裡的一片綠意
感覺的十分愜意
讓我思考起自己是不是適合
這樣的鄉居生活





美山是一個古老的茅草屋建築群保護區
所以除了體驗藍染也體驗大自然
難得一見的稻草人恪盡職守
旁邊還有無人的蔬菜販賣所
每個人都會誠實的付錢
我們這群人當中也有人認真的挑選起來
但是我卻不感興趣
因為販賣的是我最討厭的茄子










這裡的人與大自然共存
同時仔細的維護自己的居住環境
所以家家戶戶都有可愛的庭院
路邊的花探著頭
我們沿著小橋流水走






回程的時候
我免不了買了紀念品
是一雙布編的小夾腳拖鞋吊飾
結果回家發現史努比的腳太胖穿不下
不過我來是幫他跟我的作品拍了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