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住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就算搬到神戶以後

每年都還是要跑上一兩趟

京都是日本平安時代的首都

因此人文景觀不容忽視

古建築林立更是美不勝收

其實最可使人感到心靈平靜的就屬禪寺

依參觀的先後在此介紹三大禪寺....





1.南禪寺



2003年到了京都展開我在日本的生活

最首先造訪的就是位在語言學校附近的<南禪寺>

入秋的京都很美

我們沿著哲學之道走著....

當時的我還沒有數位相機

逕自用腦海的記憶紀錄感動

<南禪寺>有幾大特色:

湯豆腐,大三門,以及琵琶湖疏水道

以下的照片是這次跟孟芳一起做的最新紀錄





琵琶湖疏水道





   







2.大德寺



在京都最初的居所離<大德寺>很近

然而卻是搬到神戶之後

一次選修課的機會當中才真正踏進<大德寺>

當時我還像地主一樣幫老師指點了路線

<大德寺>真的很大

有許多的"院"座落在其中

但是真正開放參觀的並不多....



①高桐院



















這個高桐院有名的是秋天的景色

還有其茶道空間以及整體的綠苔日式庭院

當然更重要的是有一段著名的歷史故事

待日後有機會在補充





②大仙院

大仙院整個以枯山水圍繞建築物構成

枯山水是禪宗傳自日本之後

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禪寺庭園美學

很可惜的是大仙院不能拍照

我未能紀錄其特殊之處





③龍源院

龍源院是2006年夏天

跟狗琦及欣頡小弟一起去的

也就是我首頁那張被狗琦說很哀怨的照片

所拍攝的地點

其實我是很陶醉在那枯山水的閑靜當中....































3.建仁寺



建仁寺在京都並不算是特別起眼的景點

但是卻有其重要性

因為是京都最古老的禪寺

建議如果有機會到了京都

可以沿著<花見小路>走到底

就可以看到<建仁寺>的小小入口了

出了建仁寺往東山通的方向還可以徒步到清水寺





<建仁寺>方丈裡天花板上雙龍圖

是特別時間才有開放參觀的國寶

這次夏季跟孟芳經過的時候正在公開展覽

冬季元旦的前後也有開放



















這裡的庭園建築較小巧宜人

彷如私人宅邸

我尤其喜歡在隆冬之中

整個純白枯山水趁著一株山茶花的景象

山茶的一抹紅

點醒整個寺院的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